ㄌㄚ ㄧㄚˊ的中文=旯犽,學名上稱為「白額高腳蛛」(Heteropoda venatoria)

拉牙,關於牠的中文怎麼寫已經困惑我一陣子了

今天終於被我google到了

在剛搬來現在住的地方時,就曾經看過牠現身在家裡

當然,在看牠的一順見,我尖叫了....

沒辦法,畢竟一時間看到腳那麼長又大隻的蜘蛛的瞬間反應是試順從本能大聲的把恐懼從心中排出

最後是大頭見義勇為的把牠趕到畚箕中拿到外面野放

不過在事情過了這麼久後

我才慢知慢覺的知道原來家裡有拉牙的出現代表你家有蟑螂了阿

牠是會幫忙吃蟑螂和各類小蟲的益蟲

雖然當初是把拉牙送去別人家做客

不過之後我家到也沒出現幾次蟑螂...是有...不過是一之手算的出來的次數

讓我忍不住想,應該是當初遇到牠時,牠已經幫忙把蟑螂吃得差不多了吧...I hope so....

可是說真的,要是今天要我選家裡要有蟑螂還是要有拉牙....凹嗚...

我可以兩個都不要嗎...蟑螂好噁心;拉牙好可怕喔!>"<

====================================================================
以下分享從google和Yahoo知識家收尋來的拉牙小常識:


旯犽,長度雄性約15-20mm,雌性約25-30mm,為台灣最大的徘徊性蜘蛛.為夜行性,

喜歡居住在陰暗的地方,如牆壁隙縫、家具夾縫之類,會主動追逐獵物,為蟑螂的天敵。

在台灣傳說中,如果被旯犽的尿噴到,皮膚會長水泡.其實這是民間的誤傳。

這種俗稱「ㄌㄚˊ ㄧㄚˊ」的蜘蛛,學名上稱為「白額高腳蛛」(Heteropoda venatoria),屬於節肢動物門,蛛形綱,蜘蛛目,

這種不結網夜行性的蜘蛛,主要以昆蟲蚯蚓或其他節肢動物為食,在室內則主要以捕食蟑螂為生。

「白額高腳蛛」源自於日本南方,是室內最大型的蜘蛛, 頭胸部前後緣各有一條黃白色橫帶,一般體型約10公分左右,可算是無毒的蜘蛛,

即使被咬也不會造成嚴重傷害,尿液無毒,被滴到並不會引起皮膚潰爛發炎。

「白額高腳蛛」是無法被飼養的,除非居家環境衛生很差,蟑螂橫行,才有足夠食物留住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llsta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